2009年6月28日 星期日

[Bettaman之蛾]雪山不明蛾

多半為新記錄屬, 種類皆待查

[Bettaman之蛾]Inouela sp. nov. 雪山

Inouela是一個目前沒有合適亞科置放的斑蛾類群, 台灣可能有三種, 士緯拍到這個種是一個新種, 目前僅知在東京科博有兩隻標本.

[法蘭克之蛾]Soritia sp. cf. major

Soritia major是一個複合種群, 因為雌雄皆有多態型, 多種共棲, 所以沒有分子鑑定是無法鑑定出來的. 這是徐老師養出來的, 吃華南杜鵑. 照片由蔡阿南小朋友提供.

[胖之蛾]Arachotia sp. nov.

已有很多人拍到的物種, 多半在海拔2500以上的地區.

2009年6月11日 星期四

[Agalope之蛾]Histia eurhodia

菲律賓產的斑蛾, 十分神奇, 我只在大英見過一隻母的holotype, 然後就再也沒看過其它個體, 沒有解剖過, 所以不知道這隻倒底是不是Histia屬.

[胖之蛾]Chrysoesthia sp. cf. heringi

胖胖抓到的新紀錄屬. 日本產種類見這邊

"寫信去請教李老師的結果,牠也可能
C. sexguttella反正一定得解剖就是了" by 小胖

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

[胖之蛾]Brenthia sp. cf. pileae

眼睛比較多的一種Brenthia, 實驗室已經有幾隻, 在東京科博也有一隻.

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

台灣南部產的Euplocia

一個最近才發現的新記錄種 (高雄 & 綠島), 不過在鑑定與分類上存有一點問題. 根據www.aganaidae.nl的說明, 這個種曾被記錄於台灣, 但是這個網頁的作者說他忘了在那裏看過 (!!!) 此外由於Euplocia的分布很廣, 所以台灣產的倒底屬於那一個亞種(或甚至是不同的種)應該要再看看

有關台灣產的Degmaptera

Degmaptera mirabilis首次被鞍馬山的蛾所記述, 目前實驗室也已經有南部產的標本, 但是台灣產的標本其實並沒有被解剖過. 所以台灣產的真的是mirabilis嗎? 另外有一個產在婆羅洲的種叫Degmaptera olivacea, 台灣產的倒底是那一個種? 或甚至是新的東西? 得解剖之後才知道.